交陪:近未來的神祇與當代藝術 Kau-Puê : Gods of Near-future & Contemporary Art

 

[espro-slider id=560]

在疊層繁複與歷史悠久的寺廟藝術中,我們當於何處尋找到它們的「當代性」?它們要在何處與當代藝術接軌?

宗教體感最核心的毋寧是跨越俗世的悠長超越感。
朝向近未來的神祇,而非過去式的民間宗教鄉愁,它原是一種潛在的可能,但如今,透過不同的媒體形式,透過新一代的藝術家,它可以落實為一種現實化的語體。
思考如何將傳統的民間信仰藝術重新編制在不同媒體的組裝中,這需要當代創作者的介入。
當代創作者的介入,似乎不太可能做單面的呈現,表現的語體本身就是思考方式。如果缺少了新世代的語體,舊的語體的力量,就只是潛在的力量。
除了新媒介的思考外,我們似乎需要一種相應的新身體,在直接降神的乩童、鸞生、官將首身體之外,以接榫數位影像串流文化下的資訊身體。
就廟畫所座落的社會場域,我們隱隱看到了某種反殖民與抗拒殖民現代性的前衛美術姿態,而非妥協。
脫寺廟藝術,並不是要忘卻、脫離與切割掉寺廟藝術勇於以民間之力面對近現代的藝術精神,反而是如何在當代藝術創作的可能條件中,思考讓寺廟藝術脫胎換骨的路徑,面向近未來的神祇。


{交陪:近未來的神祇與當代藝術}論壇活動流程

1.時間:2015年10月3日(星期六)早上11點(農曆8月21日)
2.地點:蕭壠文化園區/A11藝陣館及室內劇場 (台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30號)
3.論壇內容:
(1)主講人:蕭瓊瑞老師
(2)主持人:龔卓軍老師
(3)與談人:
【交陪】藝術家:蔡舜任、李俊陽、梁任宏、張徐 展、仁德慈濟宮 前主委 許清吉、(陳秋山)、廖慶章、陳冠彰、曾伯豪、陳伯義、林書楷、倪祥、陳俊宇、邱子晏、蘇育賢、林柏樑、(林欣怡、高俊宏、蘇俊穎)

(4)活動流程:
2015/10/3(六 )
11:00~11:15 小嫩豬樂團 / A11藝陣館
11:15~11:25 唸歌/ 曾伯豪 / A11藝陣館
11:25~11:50 【交陪Art Associate,Kau-Puê 】藝術誌出刊說明會+記者會/ A11
11:50~13:00 午餐
13:00~14:00 演講〈眾神喧嘩的宗教藝術〉/ 蕭瓊瑞老師/ 地點:室內劇場
14:00~15:00 綜合討論/ 室內劇場